電腦安全措施

安裝及更新防毒軟件

時常使用最新版本的防毒軟件掃描文件及電郵,以保護電腦不受病毒侵襲,避免文件中毒或遺失。

防毒軟件也可抗禦木馬程式的侵襲。木馬程式通常由電郵傳送,危險度很高,因為它們會讓別人在用戶不知情或未經同意的情況下,遙控您的電腦。這些程式可竊取儲存在硬碟機內的敏感資料,並發送給遙控者。

使用個人防火牆

任何連接互聯網的電腦及裝置如果沒恰當保護好,會很容易在網上受到各式各樣惡意的入侵和襲擊。所有使用纜線數據機、數碼用戶線(DSL)或撥接線的用戶都需注意,但前兩者的用戶尤其要特別留心,因為這兩種連接方法都提供「永遠連接」的功能。您的電腦開機越久,與互聯網連接的時間越長,有不軌意圖者入侵的機會便越大。

防火牆在您的電腦與互聯網其他部份之間建立起一道防線,可防禦惡意的入侵。它可以是硬件的裝置或應用的軟件,或兩者兼備。防火牆可阻擋惡意的攻擊,以及攔阻某類強行進入您的電腦或私人網絡的數據,並且可通知您有人正準備入侵您的系統。

 

利用軟件更新,確保瀏覽器和操作系統為最新的版本

您所使用的軟件及互聯網本身,均能影響網上活動的安全度。所以,您應留意資訊安全公告上有關所用軟件及瀏覽器的漏洞及程式錯誤。定時到所用操作系統及瀏覽器供應商的網站,查看相關的軟件修補和更新,是非常重要的。有些操作系統與軟件可以自動檢查有否新的更新。

 

啟動攔截「彈出式廣告」的程式

您可在互聯網下載一些免費程式,把上網時出現的「彈出式廣告」攔截。

 

定期掃描電腦,確保沒有間諜程式入侵

間諜程式和廣告程式會監控您的網上活動,並有可能把資料傳送至騙徒手上。您可在互聯網下載免費程序,清除電腦內的間諜程式。

 

如果電腦並非使用中,請關機或中斷互聯網連線

不要讓電腦長時間閒置,如果不使用,應中斷互聯網連線或關機。

play-arrow
pause-arrow